貝妮亞三峽金牛角麵包

最新消息

烘焙夯 台灣爭辦世界麵包賽

台灣烘焙選手近年屢在國際大賽展露頭角,去年9月王鵬傑拿下Mondial du Pain世界麵包大賽銀牌,寫下該比賽首度由非歐洲國家得到前3名的紀錄,傑出表現獲主辦單位Ambassadeurs Du Pain法國麵包大使協會讚賞,並邀請成立台灣麵包大使協會,高雄餐旅大學研發長張明旭說:「台灣麵包大使協會預計在今年9月前成立,並爭取2017年世界麵包大賽移師台灣舉行。」


法國麵包大使協會於2007年由法國一群擁有國家工藝首獎MOF(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)麵包大師發起,目前有美國、日本、德國等會員國。台灣最早與法國麵包大使協會接觸的高雄餐旅大學研發長張明旭,2010年經美國籍協會委員Petter Yuen推薦成為委員,2011年高雄莎士比亞烘焙坊老闆武子靖參加Mondial du Pain世界麵包大賽,拿下甜麵包類特別獎即獲准成為協會委員,去年王鵬傑獲得銀牌也取得委員資格,全台擁有法國麵包大使協會委員資格者共3名。


促成立協會 給選手奧援


王鵬傑有感而發說:「Mondial du Pain世界麵包大賽是國際2大重要烘焙比賽之一,國內因未組協會協助,選手沒有奧援,必須單打獨鬥相當辛苦。」以去年王鵬傑到法國參賽為例,因無法申請到賽前練習場地,直到比賽前2天才抵達法國,王鵬傑說:「時間太過緊迫,對選手熟悉當地濕度、溫度都很不利。」


下一屆Mondial du Pain世界麵包大賽的台灣選手名單必須在2015年3月前產生,因此王鵬傑等人希望能在今年9月前成立台灣麵包大使協會,張明旭表示:「世界麵包大賽過去都在法國舉行,台灣正式成為協會組織後,將全力爭取2017年第6屆世界麵包大賽在台灣舉行。」


另外,今年3/8~3/12將在法國舉辦路易樂斯福麵包大師賽,2012年參與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獲得第3名的張泰謙、林坤緯和黃威勳都獲邀參加,但張泰謙因忙於自家麵包店不克參加。


選手教練野上智寬說:「林坤緯將參加甜麵包類,而黃威勳則是藝術麵包類。林坤緯的甜麵包,內餡將鎖定台灣在地水果,比如鳳梨、芒果、無花果等,而黃威勳的藝術麵包主題則是音樂盒。」每1類有8位各國選手競爭,就目前的練習狀況看來,野上智寬表示台灣兩位選手非常有機會獲勝。

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