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妮亞三峽金牛角麵包

最新消息

麵包的偶然與必然

麵包裡藏著的奇蹟,是偶然與必然的總合。若非五千年前一名埃及奴隸因貪睡而讓麵糰自然發酵膨脹,恐怕後人至今還在吃硬梆梆的無酵麥餅。美麗的錯誤即使過了千年仍舊美麗,對此,我始終心懷感激。


在五千年前造成麵糰發酵的,或許是野蜂蜜當中的酵母菌。如今好的麵包所使用的酵母菌,多由檸檬、蘋果、葡萄乾等水果培養而來,在發酵過程中為麵包增加特殊的風味。而麵糰中混入的果乾、堅果、香料植物的葉片或種子,則為咀嚼平添無數感官的趣味。


撕開剛烤好的麵包,一股麵香混在淡白的蒸氣中,從麵體肌理的無數孔隙裡湧出。咬下麵包,先含而後嚼,感受或韌或軟的小小阻抗,這是專屬於侵犯者的愉悅。皮之焦香,麵之麥香,酵母的酸甘依次湧現,但其心猶有未足,還有什麼藏在表象之下等我發現。張口含入空氣一同咬嚼,用舌根頂入鼻腔,那幽微難明的,原來是麥胚之乳發酵後的優格奶香……


奇蹟令人心嚮慕神,但這時代假神何其多。每每我路過巷口的麵包店,聞見潮水一般湧來的香精氣味,總令我無限沮喪。失去了對食物的真誠信仰,人生還有什麼可以期待的呢?


資料來源:聯合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