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妮亞三峽金牛角麵包

最新消息

麵包越白 對健康越不好

最近「胖達人」麵包添加人工香料事件引起民眾、輿論極大關注,事實上,麵包當中不只人工香料可能傷害健康,有的麵包還含有大量玉米糖漿、麥麩,對身體健康大大不利,美國一名專研營養學的醫學生克里斯‧剛納爾斯更宣稱,如果麵包越白,吃這種麵包可能死得更快。


剛納爾斯表示,麵包越白,代表營養價值不高。麵包熱量往往很高,且很容易讓血糖快速飆升、暴起暴落,當血糖快速升起、快速下降,就會激發食欲,讓人更想吃東西,長時間下來便會造成飲食過量、肥胖等問題。


不少營養師、醫師鼓勵民眾以全麥麵包取代白麵包,即使如此,食用過多全麥麵包還是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。全麥麵包也含有不少麥麩成份,像小麥、黑麥、大麥等都含有麥麩,麥麩是一種蛋白質,部分民眾對麥麩過敏,當麥麩進到身體,消化道當中的免疫系統就會開始「攻擊」這種蛋白質,此時消化道就會受到損害,進而造成腹痛、脹氣、排便不順、容易疲倦等問題。


有的麵包就好像其他加工食品一樣,含有大量糖份、高果糖玉米糖漿,對身體形成很大的負擔。另外,很多穀類都含有植酸成份,植酸會與鈣質、鐵質、鋅等營養素結合,導致營養素吸收率大為下降。因此吃麵包還是適可而止比較好,以免影響身體健康。


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羅悅伶提醒,麵包可能含有膨鬆劑、乳化劑、香料、香精等添加物,食用過量,便會增加肝臟、腎臟代謝負擔。


有些麵包油量、含糖量都很高,還含有鹽分,糖尿病患者吃太多麵包,血糖就會上升,高血脂症患者吃太多麵包,也會造成三酸甘油脂濃度攀升,高血壓患者則可能食用過量鹽分,糖尿病、高血脂症、高血壓患者食用麵包都要特別留意這些問題。


羅悅伶營養師建議,口感較有嚼勁的麵包油脂含量比口感鬆軟的麵包低,民眾選購麵包時,最好多選擇新鮮、原味、口感較有嚼勁的麵包,盡量不要選擇含有餡料的麵包,大蒜麵包多半有抹上奶油,脂肪含量頗高,最好少吃為妙。另外,像奶酥麵包含有酥油,而酥油帶有反式脂肪,對身體傷害更大。


資料來源:台灣新生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