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妮亞三峽金牛角麵包

最新消息

陸麵包市場熱烘烘

大陸的烘焙市場是台灣人聯手打出來的。「大陸比較有規模的店都有台灣師傅常駐或是顧問,台灣對大陸市場的影響力,就是這樣來的,」南僑(中國)油脂董事總經理陳正文覺得,「這是台灣人的機會。」


台灣這幾年烘焙熱,夯的多是個性化小店,但在幅員廣大的大陸市場,則是規模和速度的競爭。根據大陸商務部研究院統計,2012年,中國烘焙市場產值達1845億(人民幣,下同),市場規模將近台灣的15倍。


一般而言,大陸市場的一級戰區當屬上海、福建及廈門。在上海,這些麵包店的售價都高於台灣,像最普遍的紅豆麵包在台灣約賣25元新台幣,但在上海,1個就要9元人民幣,約等於45元新台幣。


滬台市場偏好大不同


在上海古北藍寶石路的「彩色盤餐廳」,1年多前,轉型成現做麵包跟下午茶的餐廳。


廈門台商拚規模化


廈門的人口僅有200萬人左右,但卻有1500家麵包店,競爭十分激烈。其中不乏台商的投資的連鎖麵包店。


一塊小小的麵包,有台商做高端精緻,有台商要拚市場最大,2種不同經營路線在大陸各自擁有利基市場。


資料來源:中時電子報